同心抗疫,同向前行 ——近期学校科研工作实录

发布者:协同科研中心发布时间:2022-03-27浏览次数:12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进入联防联控攻坚阶段。在此期间,学校科技处和全校各部门一起克服疫情影响,坚持做到疫情防控和科研发展两不误,用积极行动部署保障科研工作有序进行。

一、校领导高度重视,科研推进不停步

1. 学校召开线上科研工作会议暨高水平地方高校学科建设子项目推进会

科技处于3月16日上午9:00召开线上科研工作会议暨高水平地方高校学科建设子项目推进会,孔宪明副校长、各二级学院(部、中心)院长、科研院长、科研秘书,高水平地方高校学科建设子项目负责人、科技处(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共计48人参会。

会议主要对2021年高水平地方高校学科建设子项目的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并提出2022年工作推进计划。会议同时回顾和介绍了2021年及2022年科研骨干校外学术导师制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相关情况。此次会议为学院的学科建设规划和科研建设管理工作明确了方向,提供了切实指导。


  

2. 顺利开展2022年度国家及上海市各类基金项目申报工作

科技处第一时间通过学校网站、办公系统等多渠道及时发布各类项目申报信息,与二级学院(部、中心)齐抓共管,积极组织动员申报。目前已完成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88项,其中面上项目43项,青年项目45项,线上形式审查近300余次;完成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校内遴选10项,正式申报4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申报14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项目申报1项;完成本年度上海市学术带头人项目申报,上海市软科学研究项目等任务书填报;启动申报上海市科普项目、上海市基础研究领域项目,完成上海市优秀智库报告出版资助申报等。


二、积极组织线上学术交流研讨,科研工作不间断

各二学院(部、中心)坚持通过线上形式组织开展学术报告会、学习分享会、科研交流会等科研活动,不间断推进科研工

医学影像学院邀请上海市公共临床卫生中心放射科单飞主任进行线上学术交流,学院教师与研究生30余人参会。单教授以《新冠肺炎影像AI系统的临床需求与创新性应急研发》为题,介绍了AI技术在新冠肺炎的诊断、评估疗效以及疾病预后的预测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对启发师生的科研思路大有脾益。双方表示后续还将积极增进学术交流,共同解决临床与科学问题,开展医工交叉合作研究。



医疗器械学院李晓欧教授团队围绕科研进展及下一步安排召开在线学术组会,对每一位师生的身体状况、科研进展、存在问题进行全面的了解,鼓舞师生树立信心,积极调整科研步调,制定科研任务时间节点,确保科研工作有序开展。周传清教授坚持在科研工作一线,与北京大学等合作单位和研究生开展线上研讨会,讨论多模态光学影像的研究进展和后续工作安排,坚持致力于设计近视防控的光学检测新技术研究工作。



在此期间,医学技术学院也克服困难,与上海欧雅斯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多次校企项目合作洽谈,初步达成了联合共建实验室协议,为学院学科向行业转化积累了宝贵经验。此外,学院在线召开学科团队工作计划座谈交流会,加强落实疫情防控不停研,稳步落实学科建设任务,并召开学院研究生复试辅导会,推动提升学生考研成功率。


协同科研中心潘洪志教授团队依据每位学生的不同情况制定个体化的研究工作计划,分别就研读文献、实验设计、数据汇总分析、阶段性成果梳理、论文撰写、答辩准备等任务做好规划安排,目前已完成部分重要文章的撰写、修稿、投稿录用工作。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田启威教授等团队,也积极开展线上互动与辅导,充分根据学生特点和科研进展,选择不同的主题,组织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如前沿文献研讨、学术论文写作、大创项目指导等。中心导师团队线充分交流解惑既保证了疫情期间学生的身心健康,又为学生提高理论知识水平、拓宽知识面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



与此同时,各学院(部、中心)科研团队之间也保持着密切的科研协同。如医学影像学院、医疗器械学院、上海市5G+智慧医疗创新实验室等科研团队,正就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学位点建设积极组织线上交流研讨,增进学科融合发展。


三、线上线下联动,中心建设不松懈

协同科研中心作为学校共享科研平台,在严执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联动的方式,保障中心科研工作安全、有序、稳步进行。居家办公教师们通过网络保持线上紧密联系,及时响应学校各项防控政策和科研部署;同时,中心以学生为本,根据实际需求,在严格疫情防控管理及保障实验室安全的前提下,安排专任教师24小时值守,及时恢复开放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部分区域,确保在校研究生及科研人员正常的科研活动,确保中心科研工安全、有序、不间断推进。



四、责无旁贷,战“疫”有我,志愿服务不停歇

协同科研中心教师在认真完成教科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教职工志愿者招募令,目前中心12名教师报名加入教职工志愿者队伍,其中3名教师发挥科研特长,正从事支援校外相关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4名志愿者教师在校内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志愿者教师们积极承担、勇于奉献,中心李玥老师在完成繁忙紧张的战疫任务的同时,施展才艺,主动加入校理发等日常生活服务志愿队伍。这些志愿者教师们责无旁贷的优秀品质,为中心教师队伍树立起光辉的旗帜。



抗疫形势依然严峻,学校各级领导通过云端给师生们带来了无限的温暖与信心,虽然惯常的科研步调被打断,但却激发了师生面对困难展现巨大勇气,我们坚信只要同心抗疫同向前行,学校的科研工作会迎来一个春暖花开

 

科技处、协同科研中心

2022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