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获批上海市智能医疗器械与主动健康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者:协同科研中心发布时间:2021-08-26浏览次数:173

近日,上海市教委公布新一轮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立项建设名单,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韬教授领衔申报的上海市智能医疗器械与主动健康协同创新中心获批新一轮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立项建设。

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项目是上海市教委为贯彻落实上海高校创新策源能力提升计划。旨在提升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意识和能级水平,构建高校主体、政府引导、多方资源汇聚的协同体;在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实践问题、行业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集聚培养一批兼顾科学前沿和企业技术需求的高水平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构建完善高校创新链,提升高校科研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度,支持高校成为支撑国家区域重大需求和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上海市智能医疗器械与主动健康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聚焦智能医疗器械的建设标准、质量标准、监管标准和智能医疗器械产品开发、运营、供应链和生命周期内的安全建设,在大数据、区块链、医疗装备、主动健康等领域进行技术攻关、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动新一轮创新智能医疗器械装备产业升级,孵化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头部企业,构建主动健康智能照护服务体系,并在全国示范推广,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中心和协同创新单位一起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研究内容包括建设面向老年照护应用的区块链与大数据安全共享管理平台,研发智能医疗器械装备并进行应用示范,建设国家级老年主动健康照护示范基地。中心和协同创新单位组成的科研团队已有长期稳定的合作经验,并取得了高水平的初期研发成果,为此次中心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心科研团队前期自研的智能医护机器人、智能安防机器人已在全国近50家医院、高校投入使用,年产值近亿元,带动上下游关联企业11家,疫情期间团队自研机器人第一时间捐赠武汉、上海等医院,获得CCTV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中心科研团队前期成果机器人“小白”在抗疫一线、医联体及援外医疗工作发挥重大作用


上海市智能医疗器械与主动健康协同创新中心的获批,标志着上海智慧医疗创新高地即将在我校培育、建设和发展,将助力学校成为国内“医工结合”创新驱动发展策源地,是我校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进程中取得的重要成果。为推动学校科研创新发展、加强学科交叉建设、深化校企合作提供重要支撑;为学校打造产学研医用基地,实现主动健康全链条科技照护体系探索从“工”出发拓展新医科,提升具有健康特色的学科专业影响力,实践高水平医工交叉人才培养提供强大助力。(科技处、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