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学者哈特穆特·米歇尔来校讲学

发布者:协同科研中心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128


921日,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哈特穆特·米歇尔教授莅临我校进行学术报告会。报告会在新南苑7号楼大礼堂举行,校外专家、学者及学校师生共计5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许洋教授主持,郑沈芳书记到会并致欢迎辞。

郑书记首先对“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哈特穆特·米歇尔教授”的到来与指导表示热烈地欢迎,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们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随后,郑书记简要介绍了学校蓬勃发展的现状,感谢米歇尔教授来访给学校注入了新的科研活力,并预祝米歇尔教授此次在上海讲学取得顺利。

随后,米歇尔教授以“Membrane Proteins: Medical ImportanceStructuresMechanisms”为题开始演讲,带领听众进入膜蛋白的奇妙世界,并通过列举相关研究先后获得诺奖的实例,展示出研究膜蛋白的重要意义。

米歇尔教授的精彩演讲带动了在座师生的科研热情,演讲结束后,米歇尔教授与在座师生亲切互动,耐心解答师生提问。随后,科技处处长莫国民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学校建立协同科研中心的初衷、目的及意义,协同科研中心发展现状、规模及各平台、PI团队研究领域及方向,他表示欢迎在校师生结合自己的专长与兴趣,积极参与协同科研中心的各项科研工作,为学校的科研发展贡献力量。我校东方学者、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周兆丽教授也向在座师生介绍了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内容及在研项目及课题,随即,协同科研中心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互留联系方式。很多师生表示对科研课题非常感兴趣,会继续关注协同科研中心的科研动态,也希望有机会能参与到学校的科研工作中。

此次米歇尔教授讲学,给学校师生提供了十分宝贵的学习机会,对推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学校科技创新步伐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是对学校国际化交流与合作的极大鼓舞,学校将继续推动和支持各项工作的开展,努力为学校教科研人才提供更多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文化氛围。(科技处、协同科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