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学术交流 营造学术氛围 ——中心特邀专家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者:协同科研中心发布时间:2024-03-12浏览次数:89

为促进校内外学术交流,提升师生的科研水平,学校协同科研中心临床与转化医学应用研究中心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陈晟教授进行学术报告。

报告会于3月11日下午在东苑5号楼405会议室进行。临床与转化医学应用研究中心主任乐卫东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并介绍了与专家的研究背景和主要学术成就。

陈晟教授学术报告主题为“中国人群抗IgLON5抗体相关脑炎的特征与机制”,他详细介绍了抗IgLON5抗体相关脑炎的临床表现、诊断方法以及iglon5抗体导致神经损伤的潜在机制。他指出,抗IgLON5抗体相关脑炎是一种新发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与神经变性和Tau蛋白产生密切相关,其临床表现和病理机制与其他自身免疫性脑炎存在显著差异。报告结合中国人群的特点,分析了抗IgLON5抗体相关脑炎在中国患者中的临床特征,并分享了瑞金医院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他强调,深入了解抗IgLON5抗体的作用机制对于疾病的精准诊断和治疗至关重要。此外,他还提出了自身抗体导致神经变性的观点,将神经免疫和神经变性两个领域进行了有机融合。他认为,这一新观点的提出有助于推动神经科学领域的发展,为抗IgLON5抗体相关脑炎的治疗提供新的可能。

医疗器械学院、药学院、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体育教学部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附属周浦医院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科研人员,在研究35人参会。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介绍的抗IgLON5抗体相关脑炎的研究成果和思路,为他们提供了宝贵的学术启示和临床指导。大家相信,随着研究的深入和临床经验的积累,这一罕见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科技 协同科研中心

2024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