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在健康——协同科研中心暑期科研工作报道

酷暑骄阳炎炎日,斗志不减求索艰

发布者:协同科研中心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197


201978月,上海健康医学院协同科研中心又一次迎来了暑期科研高峰,夏日炎炎,中心的科研老师们正以高度的专注和饱满的热情,奋战在科研岗位上。

 协同科研中心是学校重要的科研部门,自建立以来一直遵循“协同科技创新与转化”的设计理念,目前已经形成包括“上海市分子影像学重点实验室”、“纳米技术与健康研究院”、“脑退行性疾病研究团队”、“肿瘤转移机制研究团队”、“肝癌发生机制及转化研究团队”、“微生物药物团队”、“指纹影像团队”等科研学术平台及团队。

 中心多为科研为主型教师,近二个月的暑期对科研老师们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在安静的暑期环境中,老师们一方面可以集中精力投入科学研究,汲取学术知识,拓宽和深挖研究领域;另一方面,为下阶段的科研和教学积累知识、更新结构、蓄积能量。同时,老师们还可以总结上半年的科研成果和进展,制定下半年的科研实验、项目申报等工作计划。中心内老师们正处于科研发展的黄金时期,老师们在PI的带领下,制定出暑期工作任务表,有计划地推进各项科研工作。有些老师一边完成自己的科研实验,一边带着学生开展毕业设计的相关实验,加大对带教学生的指导力度;有些老师在抓紧时间优化前期实验的数据,为即将投稿的论文做冲刺努力;有些老师精心撰写科研课题申请书……,老师们同时也肩负着家庭的责任,有些老师安排好年幼的孩子,有些老师放弃休息和与亲朋好友出游相聚的时间,紧紧把握住宝贵的暑期时光,全身心地投入学术和科研的钻研与成长中。暑期的中心处处可见老师们忙碌的身影,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有些老师甚至工作到深夜1130才离开,中心处处营造出浓厚的科研氛围。

  “持续专注地去做一件事情,让人充满了力量,我很喜欢自己这样的状态,并且想以这样的状态去影响我的孩子,让孩子看到,为了自己所热衷的事情去努力拼搏,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这是很多科研老师们的心声;“平时备课、上课,周末还能休息。暑期没有了明确的工作日界限,我反而经常会忘了周末。”这也是很多科研老师们的常态。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炎炎夏日,协同科研中心的老师们,怀揣着科学梦想,坚守着科研理想,正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畏艰难,努力奋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日也传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喜获立项的好消息,相信他们的坚持、进取和奋斗终能赢得新的精彩!

 (科技处、协同科研中心)